首页
> 业务领域 > 综合运输与现代物流 > 重点项目

广西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方案设计

发布日期: 2023-09-13

研究人员:尚赞娣、黄莉莉、曹剑东、刘娜、郭亚茹、张平、王涛、黄海涛

项目简介:

《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交规划发〔2021〕102号),明确提出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建设任务。《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交规划发〔2021〕82号)明确下达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开展省级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和数据中心一体化建设试点的工作任务。

广西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工程坚决贯彻“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理念,定位于广西交通运输厅履行行业监管和服务职能的统一平台,是交通运输行业政务信息化体系的“龙头应用”,是广西交通运输行业横向联接各领域、各部门、各区域,纵向联动各层级的数据中枢,是集中体现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和服务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数字载体。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的省级节点平台,未来将向上对接部级平台,实现数据、应用等上通下达,行业联动和协同。

工程坚持需求牵引、场景驱动、数据赋能、高效协同,重点建设广西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广西交通运输一体化监管与服务门户,持续深化系统整合;建设交通运输地理信息“一张图”,完善应用支撑;建设广西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实现公路网、水运等专业领域综合监测分析管理,道路运输安全监管、高速公路车辆运行等综合性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提高交通运输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水平。升级完善广西交通运输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强化共享交换、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建设和应用实践,提升数据服务、能力服务、应用服务能力,打造行业数据底座。依托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信创云建设基础支撑环境,研究制定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为工程持续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