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专家观点

系统检视客滚船火灾应急体系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耿红(研究员), 刘广强(副研究员)

发布日期: 2023-01-19 浏览次数:

春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尤为重要。近年来,国内外客滚船事故时有发生,2019 年全球范围内发生了7 起客滚船海上事故,其中 6 起是船舶火灾事故。

我国渤海湾自 1999 年“大舜”轮海难事故以来,客滚 船火灾事故共发生11 起。2021年4月,“中华富强”轮因挂车载运硅泥自燃引起火灾,应急中未按流程开舱导致爆燃,直接经济损失9000 多万元。2022 年2月,意大利“Euroferry Olympia”轮着火,开舱操作,大火复燃致损失增大,多人死亡、失踪;同月,在巴拿马滚装船“Felicity Ace”轮火灾事故中,电动车锂电池燃烧导致火势迅速蔓延,直接经济损失约达 4.38 亿美元。

如何加强客滚船源头管理,防止客滚船事故再次发生,系统检视客滚船火灾应急体系,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在当今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强化危险货物全链条管理,落实预防为主。货物托运人必须严格执行危险货物产生、储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的安全制度,将货物危害特性、运输要求、应急处置措施等告知承运人。道路运输企业、港口码头企业、船东企业及船舶等,应严格落实客滚船安全运输相关规定,层层落实安全制度,加强货物验视管理。

改善应急关键技术设备,提升本质安全。一方面,加强船岸界面应急衔接。客滚船车辆舱前后舱壁增加二氧化碳通岸应急接口,通过该接口实现与岸上二氧化碳槽罐车的快速对接,保证紧急情况下陆地二氧化碳能够快速补充。另一方面,改善船舶火灾应急设备。完善船舶内部通信设备,确保船舶内部日常和应急通信畅通。

增强风险源头管控能力,强化管控手段。按照海事管理机构要求,加强特殊车辆管控,不载运锂电池动力车辆;对甩挂车、打氧车、零担车、农用车4 种车型,落实集中上船、集中区域、集中监管、集中落实防护措施“四集中”管控措施;加强船舶复检,在依靠港口安检的同时,充分发挥船舶复检的作用,切实将风险堵在船下、查在码头。

明确事故处置流程,共商科学决策。建议将滚装船因火封舱后开舱应急保障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客滚船因火封舱后开舱是危险系数极高的操作,稍有不慎会导致事态扩大,指挥者也可能因多方意见不一致难以决策或作出不恰当决策。开舱一定要严格遵循程序,经过充分探火、测温、可燃气体分析检测,确认排除爆炸、复燃等风险,在现场指挥部包括海事、应急消防、船方等多方签字确认后方可开舱。

提高海上应急能力,满足应急需求。各地方政府应持续提升海上搜救能力,加强海上火灾应急能力建设,编制“十四五”海上消防规划,建立海上消防调度指挥中心,加强消防船及海上消防救援装备配备。企业应健全火灾应急处置程序,针对有自燃风险的货物,健全火灾消防应急流程。船员应掌握扑灭电动车火灾与传统车火灾的不同方法,在发生火灾事故时,第一时间采取针对性的灭火措施控制火势。

来源:中国交通报2023年1月19日 第六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