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交通信息技术与工程 > 重点项目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发布日期: 2022-03-07

项目名称: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研究人员:王玉田 郭瑜 张丽 张晗 林垚 周紫君 秦晓燕 孙逸帆 范煜君 刘思 张亚 杨文娟 赵正松 刘红英 张繁

所获奖项:中国信息协会“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课题简介:

本项目是由中国工程院组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承担建设的交通领域公益性、开放式的资源集成和知识服务平台,是交通领域资源汇聚、数据挖掘和知识服务中心,旨在为交通行业高端智库和工程科技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服务和决策支持,支撑交通行业创新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

本项目建成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transport.ckcest.cn),汇聚科技文献、科研基础、统计数据、工程建设信息、管理决策信息、其他等六大类资源,建成40余个数据集,数据量达千万条以上。系统提供信息发现与获取、专题资源跟踪与知识应用三类服务。信息发现与获取服务包括前沿资讯、资源导航、一站式资源检索与获取等具体服务功能。专题资源跟踪服务针对交通运输领域重大战略和科技发展前沿开展科技信息监测,及时汇聚、推荐该领域技术、成果、产品、投资等信息。知识应用基于交通科技文献和运输统计数据,提供科技发展态势分析和综合交通运行经济分析服务。

本项目服务高端智库,三年来,共为2位院士提供300余期信息推送服务,为中国工程院10余项重大战略咨询项目提供数据、信息定期推送、文献检索分析等服务。本项目基于科技信息资源,开展以科学计量方法为基础的科技信息分析和以国外信息跟踪为基础的国内外比较研究,推出“交科信研”系列报告,定期向行业公开。

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基于丰富的科技信息资源提供智能化知识服务,初步实现了由科技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的转型,系统应用于交通运输行业战略咨询、科研开发和科技管理等领域,从而为行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提供强有力支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