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 > 重点项目

高速公路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 2022-03-04


 

项目名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

研究人员:李然、肖殿良、李凯伦、郭鹏、宋浩然、王玉倩、叶赛、张伟

所获奖项: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优秀成果选拔赛科技创新一等奖、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课题简介:

本项目基于系统安全管理理论,从“辨始—分析—评价—控控”四个阶段建立了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技术体系,提出了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成套技术,采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研发了高速公路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移动终端系统,全面实现了安全风险预防控制在线闭环管理,以及高速公路运营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风险管控,为提升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持。

项目研究成果可帮助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建立安全风险的“一图”(风险地图)、“一库”(风险基础数据库)、“两清单”(风险清单、隐患清单),使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清楚自身管辖的区域、部位、设施、设备、环境、作业过程所面临的风险,落实了动态监测,做到了风险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各级安全责任得到了有效落实,发现的问题均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整改。同时,通过风险管控技术成果的应用,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运营安全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了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领域的科技进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