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交通运输环保与低碳 > 重点项目

公路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碳核算方法与减碳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 2022-03-04

项目名称:公路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碳核算方法与减碳关键技术研究人员:刘学欣、高硕晗、孔亚平、姚嘉林、陶双成、蔡赫、王新军、李云鹏

所获奖项: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课题简介:

为破解公路建设碳排放难以科学准确量化、变化规律不明、全周期碳中和技术缺乏等难题,项目从方法、规律和技术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构建了公路基础设施碳核算方法及减碳技术体系:采用矢量矩阵形式建立了耦合施工活动的公路施工二元能耗统计方法,揭示了公路施工全过程碳排放时空变化规律,应用LCA理论构建了公路生命周期碳排放测算方法,提出了生命周期低碳调控措施;提出无动力梯度串接式生态种植槽结构,测算出生命周期减碳效果,研发了生物-生态协同污水处理工艺,实现低碳设计与低能耗运营。

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列入部重大创新成果,在国际、全国发明展览会获得金奖3项。成果先后在6项交通运输部示范工程进行了成功应用,在吉林、安徽、广东等十余个省份进行了推广应用,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对降低交通运输行业总体碳排放水平、全面推进双碳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