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工程技术与检测认证 > 重点项目

气泡混合轻质土技术在新疆公路建设中的相关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

发布日期: 2022-03-23

项目名称:气泡混合轻质土技术在新疆公路建设中的相关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

研究人员:程寅、魏道新、惠嘉、沈君、于浩、杨天军、李钦栋、邹东博

所获奖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

课题简介:

新疆地区分布有大面积盐渍软土。软土的低承载力和盐渍土对路基的腐蚀作用导致了严重的路基病害。气泡混合土具有轻质高强、抗渗性、抗侵蚀性能好等优点,采用气泡混合土用作路基填料是解决新疆盐渍软土路基病害问题的可行方案。

本项目利用当地风积沙资源制备气泡混合土,研究气泡混合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应力-应变关系、抗腐蚀性、抗冻性等特性的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进行气泡混合土处理公路盐渍化软土地基现场应用研究,提出了优化的气泡混合土配合比以及气泡混合土路基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结果表明:气泡混合土路基与换填路基相比稳定性更好,换填路基的沉降量是气泡混合土路基的2.4-3倍,土压力是气泡混合土路基的1.8-3倍,温度变化幅度是气泡混合土路基的11.25倍。本项目研究成果为气泡混合土路基在新疆地区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