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工程技术与检测认证 > 重点项目

垃圾废土在路基修筑中的再生利用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 2022-03-23

项目名称:垃圾废土在路基修筑中的再生利用技术研究

研究人员:罗代松、程寅、李亚非、魏道新、惠嘉、于浩、沈君、田苗苗、李钦栋

所获奖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课题简介:

本项目以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北京兴延高速项目为依托,为解决工程沿线垃圾废土性能改良和资源化利用问题,通过现场勘查、文献调研、室内试验、现场试验、监测检验等方法,就垃圾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垃圾土固化剂设计方法、固化垃圾土的力学性能和抗侵蚀性能、固化垃圾土路基填筑应用等问题展开研究。

经研究得到:采用煤系偏高岭土(CMK)为主固化剂固化垃圾土的抗压强度可提高60%-100%,渗透系数降低70%-90%,CMK掺量在3%-6%时,固化垃圾土的抗硫酸盐侵蚀性能最佳。采用CMK为主固化剂固化依托工程沿线附近的垃圾土,并应用于路基填筑,经现场监测表明:固化垃圾土路基与换填土路基相比,沉降量减小50%以上,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均能够满足规范的要求。通过本项目开发的固化垃圾土路基填筑利用技术,共资源化利用垃圾土15万m3,工业废渣0.2万吨,节省项目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显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