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 > 重点项目

GB/T 30013-2013 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

发布日期: 2022-03-02

研究人员:江玉林、贾文峥、杨远舟、周国甫、张凌翔、蔡昌俊、黎忠文、马子彦、刘书浩、张勇

所获奖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课题简介:

本标准依托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前期工作经费项目“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研究”(2011 C48005)编制,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开始履行指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职能后,立项研究的第一批城市轨道交通标准。本标准从“单系统功能参数、系统间联动性能、全系统运行可靠性”角度,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建立了新线载客运营条件评估技术体系;系统地提出了土建设施、车辆、供电、通信信号、机电设备等单系统运行功能和运营性能参数要求,为运营安全功能再确认和评估提供了技术依据;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全系统运行可靠性评估指标体系。提出了车辆、供电、通信信号、站台门等系统功能可靠性和运营服务可靠性指标、计算方法及阈值,形成了一种便于实施的全系统可靠性评估技术。本标准已在21个城市新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评估中作为技术依据得到应用,发现了超过100类、2000项运营安全隐患,对于保障新线运营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