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 > 重点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安全人因风险管控与技能评估技术研发及应用

发布日期: 2022-03-02

研究人员:贾文峥、杨远舟、冯旭杰、刘书浩、陈雄文、周磊姿、杨新征、刘悦、许奇、吴新安

所获奖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课题简介:

本项目剖析了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安全事件的人为致因,基于人因错误理论揭示了人为因素对行车安全的影响规律,系统辨识了列车驾驶员、行车调度员和行车值班员的操作风险,纳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数据库,提出了行车安全人因风险管控方法;项目解析了城市轨道交通行车作业全流程,构建了行车全岗位协同作业技术框架,建立了覆盖全场景和全岗位的知识和技能体系,研发了行车岗位知识、技能和实操风险评估技术;项目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基准性和鉴别性技能鉴定标准,构建了列车驾驶员鉴别性技能鉴定体系。项目支撑发布了2部交通运输部规章制度、3部行业标准、1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获得了2项软件著作权,为规范行车岗位人员管理、提升行车技能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水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