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领域 > 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 > 重点项目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制体系研究与设计

发布日期: 2022-03-02

研究人员:杨新征、冯旭杰、刘书浩、曾嘉、贾文峥、杨远舟、柏赟、王剑、李松峰、宋晓敏、王洋、胡雪霏、胡昊、刘悦、梁成

所获奖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课题简介:

本项目针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制度不完善、体系不健全、手段缺乏等问题开展研究。从设备、设施、人员、环境4方面全面剖析了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顶层制度和操作办法两个层面,以及安全、应急、服务三个方面搭建了运营管理规制体系结构,构建了运营指标体系,设计了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运营管理顶层制度。揭示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隐患—险性事件—事故的发生机理,在运营领域建立了基于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事故双重预防方法,开创了基于风险水平的初期运营前、正式运营前、运营期间安全评估三阶段法。构建了以应急预案、应急演练、险性事件为顶点的应急能力建设三角模型,提出了基于情景分析的应急预案构建方法,建立了基于PDCA的应急演练方法以及险性事件管理方法。剖析了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城市轨道交通政府—企业—乘客关系,提出了基于乘客出行全过程的服务管控方法,构建了涵盖乘客满意度、服务保障能力、运营关键指标的服务质量评价方法。绘制了我国城市交通运营管理制度图谱,支撑发布实施了“1(国务院意见)+1(交通运输部令)+10(管理办法)”共12部制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